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

MOE工作札記

大概是翻過幾座山頭,逼迫自己在源源不絕的壓力與時效間撐住...

如果要以數量化所發出的公文來計算的話,那差不多是比一個月的天數還要多上兩三倍左右,這是其中一部分;然而這裡的人比我承受更多事務與責任,於是每一位同仁都是我敬佩且值得學習的。提到公文書寫,又是另一場字字句句錙銖必較的折磨...

最令人恐懼的就是突如其來一封信,信頭寫上:「請於某月某日幾點以前回覆...」通常這級距是兩三小時或者一兩小時,更有些是一小時內的緊急回應。再來個一兩件立委質詢案,就足以讓人瀕臨界點...這時候抬頭看看時間,大概也差不多晚上八九點了。

剩下的是一大堆開不完的會議、吃不完的會議便當,每次會議都會決定重要事項,影響某一群業務單位,更甚是學生。這些是要在短期之內決定什麼是最佳的決定,長官一句話就是一串連動,跟永無止盡的後續處理,不管是彌補還是更新。


記得以前在學校擔任兼職助理,別人給我多少錢,我就花多少錢,很被動地接受這一切,並且也努力地花光這些經費;如今,我要評估我要花多少錢,能爭取多少錢,要主動思考應該給別人多少錢才恰當,我的錢永遠不夠花,流用單也要時時準備著。


在這樣匆忙勞碌的工作內涵中,一次偶然機會,接觸到有關本土語言的相關業務,使得原本毫無交集的以為,變得許多可能可以改變的機會,於是開始感覺工作之於我的意義將會有所不同,其實是更為重要迫切的!就在那次本土語言的會議中,我看到我感覺到三位老師那般誠懇且用心的態度,眼淚早就在框裡打轉,這樣的感動說來是不明所以的...


換了一個地方像換了一個腦袋似的,有幸站在此處,視野自是不同。不知不覺我居然感覺到自己熱愛這樣有成就感的工作。猶記第一次開科務會議的時候,還不知天高地厚地說著這裡是決定教育未來希望的地方,每個人都賦予深深使命感這樣的話,大夥兒突然一陣哄然大笑,從此"有為青年"這綽號邊掛在我身上。後來還有人給我一些回饋,說要不是當初我這句話,其實他已經忘了來這裡的初衷...由於過度的忙碌壓迫,早揮霍了熱忱與抱負

我想這樣的初衷真的需要時時被喚醒的,短短的工作時間裡,自己有時候在焦頭爛額裡也遺忘過...急促地寫下這篇,想提醒自己:勿忘初衷,加油好嗎?^^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