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關於數位學習



      發現真的有進步一點,想法停留在表面的時候,懂得警覺,也許可以再更好、有更適合的方法或能深入了解的地方。這ㄧ次在考試的時候,出了許多關於數位學習的方案企劃與教育議題的見解及運用,很能發揮自己的思考層面。在線上瀏覽許多數位平台的模式,以SCORM標準的基礎,通常能使青年或中壯年人輕易使用學習,管道及資源頗豐,只是各種來源不同,大家各司其職,即便性質相似度極高,但課程名稱幾乎涵蓋廣泛與雷同,於是必須按圖索驥尋找那些限制門檻高、經歷繁瑣註冊手續、而且不見得都能進行使用的阻礙。雖然看見有校與校之間的整併系統提供,但那卻是稀有之中的稀有少數,然而開放的權限仍無法讓人樂觀地展望未來學習型社會的目標,能在不久的將來達成。


       讓人可惜的是,政府建置許多完善的九年一貫學習網,但根據自己的實習經驗來看,最重要的傳遞媒介,也就是身為老師的一群,如果不曾介紹或導覽這些能自主學習的資源,那麼學生在缺少外來新的刺激下,在與熟悉數位學習並擁有使用操作能力的學生,在未來是否有所差異,這也是關於各種因素而導致數位落差
,進ㄧ步影響為來擷取資訊,轉而內化成知識的關鍵。
      就如同"品牌經營"ㄧ般,任何從原始作者發想的核心概念,無論如何企劃完善、識見遠大;實踐成功的首要關鍵,便是站在第一線從事教學的人員,如無法傳達原來的美意,那麼只
是成了擱置在公文夾裡頭,黯自闔上。所以,關心教育、欲讓孩子們的學習有整體上的長足進步,也就必須時時關切教學人員的體質與需要。
       所以,不論年齡對象是誰,所應具備的條件該是達到整合性易於溝通

師資與設備的完善性,期許更有效率地學習。

推薦數位學習網:
私房教師數位學習系統︳網路課程 ( Office相關、photoshop、網站架設)
步驟解釋詳細清楚,都是基礎而且實用的課程。
中山網路大學
由中山大學設置,很開放的學習平台,介面清楚易操作,只不過我只能看得到簡報、講義,找不到關於視訊、聲音講解的地方。
資策會免費線上課程
開放企業管理免費線上瀏覽,第一次使用需要註冊帳號。

教育類
教育部影音教學網站
九年一貫教學相關的各領域演示、研習、教育議題和活動競賽、宣導等影片觀賞。
國語日報兒童優質網站
推廣藝文教育,十分成功的老字號刊物,網站提供不少文章、活動消息、教學點子。
華語文教學
多媒體教材示範教學,不錯的參考。
中華文化
香港的資訊學習網站,專門為小學教育設置。涵蓋歷史、人物、風俗民情等主題,有可愛的動畫配合故事情節。
還有許多不錯的參考網站,有的連結已失效、無法在不同瀏覽器觀賞、或者可能堆滿字的畫面不美觀、還有限制權限,無法讓ㄧ般學習者使用的均不考慮。另外左邊側欄的相關數位學習網站連結,也推薦大家參考。



生活隨記
       讀了好一陣子書,接著瘋狂地在台北玩了幾天,醉得蕁麻疹發作,吐的感覺已經沒了知覺,老頭的大姐說把已睡倒在廁所的我,ㄧ手側肩抬到臥房去。殘存濃厚的妝,早已沒了自己的模樣,那是大姐幫我化的,也是她幫我卸掉的。隔天醒來,說她昨晚忍不住哭了,用卸妝棉ㄧ次ㄧ次擦乾淨的同時,覺得我的臉很悲傷。當下心想著好誇張,可是大姐幾乎把我當成了女兒ㄧ般,照顧備至得連我都很難相信,因為自己總是孤僻地只想一個人四處走走,不理其他人的。我想大姐大概就是有大愛慈濟人,不然就上輩子欠我。不過,不再依賴任何人。
       從直到最近在做口試備審資料的檔案整理,拿出一片一片過去燒錄起來的東西,依著時間順序打開來看,看見了剛沉澱的情緒,揚起整段過去的塵埃,就在不遠處。

照片裡,靦腆的笑容,凝結在當時快門按下的瞬間。
曾經寫過甜膩嵌進的文字,在每一封信的餘韻,那是你給我最美麗的感動。
也許是我不好,又笨拙地回應如此熱切的情感,讓你失望了。
即便是週遭的朋友努力說服自己,不是不好的緣故,但我仍覺得是的。
一直一直都這麼愧疚著。
      沒有放過自己,到底不明白什麼,於是想著想著便失神無力,醫生說是生病了,需要一點心理治療和自己找解藥。可是,解藥找不著方法得到,也沒有人能ㄧ點施捨,最大的原因是自己不夠努力,我想是活該多一點。

沒有留言: